http://www.homeland.org.tw/homeland/index.php

埔里這兩個字  對我來說就是我的故鄉  雖然他是外公外婆家  
但是從小寒暑假就會往埔里跑  過年的印象就是回埔里
而我也會很自豪的跟人說我是半個埔里人

大家對於埔里的印象  不外乎  美女  甘蔗  筊白筍 紹興酒 等...
這裡也算是觀光的要鎮  要去霧社  清靜  日月潭  都會經過這個地方
也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停靠點
1999年的9月21日  我想  對於全埔里的人都是一個無法忘記的夜晚
所幸家中並無大礙  當時的埔里  真的就像是所謂的死城  全部居民人心惶惶
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以及物資下去救災以及重建
而我  看著這個小鄉鎮  看著他慢慢的重建起來
每年過年回去  都會看看到底變的如何  
印象中  大概經歷過了5年吧  埔里才又漸漸的繁榮了起來
921過後的5年內還是看到許多殘垣斷壁  很難想像以前熱鬧的小鎮轉變如此之多

前些日子看到一個新聞  阪神大地震後的應取紙教堂將拆除  
贈送給台灣  藉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將紙教堂重建於埔里的桃米村
最後再2008年的9月21日正式啟用


桃米村算是在埔里鎮的旁邊  這裡規劃唯一個生態村  因為這裡有著許多的生態資源
而我媽媽常常會跟我說  以前他們小時候過年拜拜都是要從鎮上搭車到桃米村
然後再走一個多小時的路回到老家拜拜
可想這裡以前是多們交通不發達
再這紙教堂的下面算是一個小型的展覽廳  底下現在剛好有生態展
並且展覽了許多跟樹蛙相關的照片以及作品


這組很可愛  記得旁邊商店有再販售
最特別的是底下的墊子  大家可能認為是皮或是草蓆之類的
仔細一看原來全部都是由紙所編的喔


我們都是一家人^^
中間的是我外公  今年88歲囉


大家一起拍攝在紙教堂裡面


恩  自己來個自拍
後面的裝飾都是用紙所做的喔


上面懸掛著許多紙雕


每個柱子都是紙所做的喔  連座位都是呢


紙教堂,是以成本較低的玻璃纖維浪板構築成長方形的外牆,
內部則用五十八根紙管(長度5m、直徑33cm、厚度15mm)建構出一個可容納八十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
茂利用紙管構成的橢圓形與外牆之間的空間形成一個迴廊,屋頂則覆蓋以透光的天幕,
當光線由屋頂射下,形成一種莊嚴與神聖的氛圍。這座紙建築設計的原始目的,
是作為社區的集會中心,但禮拜天亦兼作教會的彌撒場地。
(摘路自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很喜歡這張拍出的光影感覺


這天天氣很好拍出來的倒影 
很可惜不是晚上來  不然我想一定更美


正面來看一下
當初我以為全部都是日本空運來台灣  後來說有某幾根紙柱子
因為當時受損之類的  最後找了埔里的造紙廠  找到依樣的材料來替代


這裡很適合拍照  很有感覺呢


離開了紙教堂  帶著外公來到的暨南大學走走曬曬太陽
享受這溫暖的冬陽


後記
這天是大年初一來這邊  他有收取一人50圓的費用  但是可以抵園內的消費
不過這是對外來的觀光客
而我們算是埔里地區居民所以可以免費進入
不過這個只有針對過年時間啦
這是我後來上網查到的  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算是一個NPO
他也對於這片土地盡了很大的心力
大家有機會可以去他們的網站看看
裡面有著許多讓人感動的地方喔
也希望大家可以在這景氣低迷的年代  重拾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