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 也許在也沒辦法對阿婆說了
今天早上接到我妹打來的電話 電話中 只聽到她的哭聲
霎時間心裡感覺不妙 就聽到說阿婆過世的消息
盾時間 腦海中的回憶立刻湧上來

阿婆 在客家話中表示奶奶的意思 但他算是我的姑婆
從我有記憶以來 她就住在我們家 帶著我和我的妹妹 一直到我高二那年
才離開我們家回到埔里
小時後是他帶著我們長大的 所有的回憶都有著他的參與
她就像是我的親奶奶一般
從小 聽著她總是驕傲的對別人說 我跟我妹是他從小帶到大的
從我出生的1個月後 她就來到我們家 幫我們家裡面打理一切
小時後爸媽工作忙 下課回到家 常常看到阿婆都把餐點準備好
第一次進廚房學會的第一道菜 就是他教我的 也許是很簡單的蒸蛋 但是讓我享受到做菜的開心
從小到大 都是跟在他的身旁 冬天睡覺的時候 她總是會說我就像是他的大懷爐
因為我從小就不怕冷 她總是比較怕冷 我就這樣睡在他的旁邊 一直到我快國中
印象中 讓他最開心的一次 就是小學畢業時候 帶著他一起去日本旅遊
從小受到日本文化的他 去到日本 聽到小時候熟悉的語言 感覺到他的開心
因為只是不斷的跟媽媽道謝說帶她去日本玩 但是我覺得這是應該的 因為他給了我們太多太多了

當我高中時候 她年紀也大了 總是會擔心如果他在我們家中怎麼了不好
她總是會替別人著想 再加上當初我們要移民澳洲 因此決定要離開我們家回去埔里養老了
當時只記得我跟我妹也是不斷的掉淚 因為一個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親人要離開我們家

也許因為他有著傳統客家人的個性 回去埔里後 閒不下來 總是聽到說
她去香菇寮幫忙剪香菇 或是去幫忙採收檳榔 而他總是會自己騎著20分鐘的腳踏車
從自己家裡到埔里的街上
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當時家裡面一段時間總是會收到他給我們的香菇

到了自己大學之後 每當回到埔里 就一定會去到他那老舊的三合院看看他 陪他聊天
雸他總是會希望我在那邊吃一餐 三合院 也是我從小到大的一個回憶 現在很多人應該都沒看過三合院了
而且他還經歷過了921 仍然屹立不搖
還記得當時我要去大陸念書之前 帶著欣怡去看他 因為想讓他知道 我交了一個很棒的女友
因為他總是希望可以看到我結婚的樣子 而記得他當時也會跟欣怡說 說我的小時候 說我的好
並且拿著她最愛的照片(我跟我妹小時候在國父紀念館的合照) 對著欣怡說著我的小時候
他也很開心我可以去大陸念中醫 因為回來之後就是醫生了 讓他感覺很驕傲 因為我是他帶大的
那一年 也是我第一次用我表演的收入包給他的紅包 讓她開心很久 因為他認為我真的長大了

記得有次過年 當時我外婆還在世 她就來我們家看他 因為她跟我外婆是小學同學 跟我外公也認識
當時看到他們3個見面得時候 那種感覺好奇妙 那一幕 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彷彿時間是停止的 讓他們有了種開心的感覺

當我在大陸的時候聽到她有次中風 那次 真的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不知所措
所有能夠用的到的方式 都請人try了 像是安宮牛黃丸 以及大活絡丸 只要能讓他清醒都可以
後來清醒後 跟我外婆一樣 有點行動不便 只能靠著輪椅 而且只能進食流質的食品
而且也不太能說話 記憶力也減退很多
當我們去看他的時候 總是希望能讓她開心的記起我們 當時握到他有點涼的雙手
看著他的眼神 覺得他真的老了很多 而且問他是否記得我的時候 她摸著我右手的胎記
我知道此時此刻 再多的話 也無法描述當時的心情

時間不斷的向前 我也回到台灣一年多了 而他在今天走到了終點
想到過去的種種 好像剛發生沒多久一樣
想念以前你做的美味餐點 粽子 壽司 客家粿 ...等 數都數不完
想念以前陪著你去菜市場
想念以前你對我說的每句叮嚀
想念每年過年的情景 在那三合院的廣場聊天
想念你牽著我的手 深怕我在路上跌倒
千言萬語 比不上一句謝謝你
雖然沒有機會親自跟你說 謝謝你 今天我可以平安的長大 可以到今天的成績
都是因為你
謝謝你 阿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