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縣斗六市南興街17號   (05)534-5499   11:00~22:00

其實這篇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 因為有很多的問號一直存在我的心中
看著IVY那邊的回應 還有網路上的討論 我覺得我有責任也要把這篇完成
這家是我堅持一定要去的 而這天讓大家有些不好的感覺 所以我也要來承擔 
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囉 而且因為店家出來的回應 更讓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話說在blog中我並沒有啥影響力 只不過是一個愛吃 愛跟朋友分享好吃東西的人
對於甜點 我有著執著 我應該是少數男性中會對甜點瘋狂的人 看我參加那麼多次的chef's table就知道
跟一些大大比較起來 我的甜點經驗值不高 但是目前台北市一些有名氣的甜點 我應該都有所接觸
而且到了外縣市 第一件事情就是找甜點 也許有人說 吃的東西是個人觀感問題
那以下就說說我自己個人觀感吧 畢竟每個人的體會不同囉
而這篇我將會用比較嚴肅一點的態度去用字 避免造成大家認為我是"奧客"的誤會
而這邊我要先說的是很多東西可能有人會認為我們用台北甜點的高標準來看待
但是今天店家的價格跟台北一樣 評斷東西將是用他自我的定位來評斷

知道這間店應該是在3月份左右的壹週刊裡面 那裡面千層派的照片深深的吸引著我
那時候的感覺是 這個千層派跟台北看到的都不同 而且有著比較傳統做法的檸檬塔
而且竟然會選擇在斗六這樣的地方開店 而不是選擇台中 高雄 或是台北這些物價比較高的地方
他的定價跟台北差不多 能夠這樣生存一定有他過人之處 而且看報導 這裡的老闆是自己去法國學回來的
所以很多東西都維持著法國的味道

在路上看到很多人都往這家店停留下來 不論是外帶或是內用
真的是門庭若市 而我們到達時候已經只剩下牆邊的吧台位子 
吃甜點當然要在店裡吃才可以排除一些不必要因素 所以我們還是堅持在店內使用囉
看著琳瑯滿目的甜點櫃 頓時間不知道要選擇啥 之前在雜誌上面看到的幾款很多都沒看到
那我就憑直覺點吧 看自己愛吃啥就點啥囉 沒想到這樣一點就是6個 (你沒聽錯 我真的吃了六個)
很多人會問說我這樣會不會最後分不出來味道 吃不出特點 叔叔有練過
以前在學校品評課程訓練過啦 基本只要每次漱口 讓自己味蕾維持清醒就ok啦
所以請不要以這點攻擊我說我不的評斷不公 我也說了甜點的味道是個人觀感比較多囉
我只是分享自己意見


店裡面的裝潢走的是白色的儉約風 想要讓人有個不錯的用餐環境
讓人覺得很輕鬆啦 至於友人說他們燈的部分 這個我們就不多加批評啦 重點是甜點 
裝潢的部分追求的就是一體感囉


檸檬香頌(NTD60)
吃不到檸檬塔 那只好點跟檸檬相關的產品囉 第一個吃酸的東西可以維持自己的清醒囉
這個的表皮很特別 很脆 吃起來很像墨西哥麵包的最表面
這個吃下去的時候讓我一整個開心 也是整個讓我覺得最棒的一款


裡面是檸檬餡料 搭配外面的殼 讓你一口接著一口吃 這個表皮還有淡淡的奶油香味呢


泡芙塔(NTD110左右吧我也忘了)
看到這個我想電腦前面的大家應該都會跟我一樣想要點吧
覺得可以吃一堆泡芙就很滿足啦 他的每個泡芙還有泡芙之間是用焦糖去連結起來


就在這時候友人叫我吃看看卡士達醬 問我感覺如何 
這時候每個泡芙裡面都有卡士達醬 底下還有一圈像是甜甜圈般的作為底部
但是吃下去覺得沒什麼重點的感覺
卡式達醬的香草味道沒有出現 甜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調整過 整個甜味不明顯
最甜的應該是連結的焦糖吧 而我也忘了這卡士達醬裡面有沒有香草籽了
好吧這點我承認我被寵壞了已經習慣滿滿香草籽的卡士達醬了
但是這個吃下去真的找不到重點在哪 焦糖的香氣也不是很突出 若要給個形容
應該是說平順吧 但是整個過去在你的嘴裡不會有任何印象


抹茶栗子塔(價格不詳)
這個是我今日吃到最甜的一個甜點 因為前面吃的甜點甜位不明顯
相對來說一個稍微甜一些的 整個反差就會非常的大
他上面是用蒙布朗方式的栗子餡 中間有抹茶外加上Mascapone
抹茶部分 店家的回覆是"我不使用香料,色素等任何添加物 味道較為清淡. 抹茶是日本兩百年的森半抹茶"
可能因為在台北比較少接觸到這個抹茶 所以感覺他的綠跟以往看的的不太一樣
不過這天我覺得栗子的味道還有甜度 整個蓋過其他的組合了 老話一句 個人觀感


大黃根塔
關於塔皮的部分 回台北跟朋友討論的結果是
他的塔皮應該是油酥塔皮   奶油比例更高  專有術語是pate a sablee 想要創造出酥鬆感
但是卻也因此有不好的地方就是潤掉
不像台北大部分使用的是杏仁塔皮 但是這樣有好有壞 因為大家制式的印象是要有酥脆杏仁香氣的塔皮
大黃根也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甜點 但是卻是在法國很常應用
吃起來有點像是酸酸的水果感 但是吃完之後 我對這個的印象也不深


canele & macaron(只記得macaron是NTD55)


先說canele吧
這個canele的口感是我目前吃到口感最棒的一個 paul 15區 鹽之華 小法國 品悅糖的口感都沒這個好
因為他是熱的 而且重點是皮脆內Q的口感做到了 真的很棒
但是我個人認為最嚴重的部分是 canele應該要有那種焦糖的香味出來 還有甜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人嫌太甜還是怎樣 吃下去毫無感覺 而且香味真的不明顯
我還特地用鼻子靠過去聞 好可惜喔 不然他的口感很棒呢
沒有了香氣相對來說也會讓人覺得甜點沒有重點阿


法式千層(NTD120)
看到這個畫面大家一定跟我有一樣的疑問 怎麼卡士達醬會整個流下來呢
當友人再切的時候感覺更不妙了 一般來說切千層派大家遇到的問題是塔皮太脆太硬切的亂七八糟
而這個異常好切 反而是卡士達醬整個流下來
跟我在媒體上面看到的厚度也少了很多 沒有千層感
吃下去那個皮真的是軟的 姑且不論卡式達醬的部分 千層派我想最基本的的 
一個是千層的感覺 另外一個就是派皮的酥脆 
這兩點缺少了 就會讓人覺得這個不是千層派


聖米歇蘋果塔(NTD70)
這個我沒吃 所以不做評論
根據友人說法 也是沒重點 平淡的感覺


macaron(NTD55)
macaron真的是甜點裡面的公主或是貴婦吧 一整個就是嬌貴
他的特性很不好掌控 如果沒掌控好 就會讓人失望
好吃的macaron 應該是要做到餅殼表面微脆(不是到那種太硬的脆喔)
接著跟餅體緊密結合 餅體要有那種鬆軟感覺 因為他是用蛋白霜+糖 
所以吃下去一瞬間應該是會有點在嘴裡面化開一樣
重點是咬到內餡的部分 應該會跟餅殼有緊密的結合 創造出一體感 然後有一點點微黏牙的感覺
那種黏牙感有點類似金莎巧克力的內餡那種黏度 (以上這是個人吃下來的觀感還有跟朋友討論結果)
畢竟每個人想法不同 但是我覺得一體感是個macaron最重要的


吃這個macaron咬下去的第一口我就覺得不妙 因為他的餡料偏硬偏Q 快要接近牛奶糖的部分了
店家的回應是
------------------------------------------------------------------------------------
Macaron是前一天製作.正常狀態會再第二天及第三天回潮
達到最好的外脆內軟口感.我們都是少量製作.
所以沒有經過冷凍保存的過程,
大量製作的名店.需要冷凍保存.內層有足夠時間回潮
所以冷凍的MAcaron會外脆內濕軟.是一定的
我們的巧克力Macaron殼,使用了莊園可可膏
會增加Q度,也延緩回潮時間.
那幾天特別乾燥寒冷,經過您反應.
我們確實發現有部份MACARON還未完全回潮
-----------------------------------------------------------------------------------------
以上是後來店家在友人的blog裡面的回應
PH的macaron用的也是可可膏 我覺得店家沒有掌控到熟成的部分 所以造成口感上過Q過硬的感覺
這點我絕的可能是經驗的部分吧 畢竟做的數量並沒有很多(好吧我只會說 要我真的做我還不一定做的好)
但是這邊還有一個小問題我留著最後說吧 先賣個關子囉


一整個吃下來 除了第一個檸檬香頌讓我超級喜歡 還有canele的口感讓我驚豔之外
其他的 就真的空虛 很多沒有重點 
因為很多甜度上的降低 造成甜點的特色沒有出來 香味上也有所不夠
這邊要說的是最後的狀況 
第一 當天店家不知道空調是怎麼處理的 一整個吃就是很悶 吃到最後甚至有點頭暈的感覺
我還以為是因為我吃太多高血糖 結果同行的友人都有同樣狀況
第二 我覺得是很多人不喜歡的狀況吧 我們跟店家反應我們所吃到的甜點狀況還有問題
會這樣提 主要是希望讓這家的甜點更好提供點意見
但是店員回覆的方式 讓我們覺得他似乎覺得我們是不懂 然後隨便回覆來搪塞你
也許這是我個人觀感 可能也會有人覺得我姿態太高 但是我覺得 如果真的不了解 
就別隨便說個理由回覆 這樣會讓人覺得要凹 最後我們也是一笑帶過阿 
反正也許是我們不對吧 我們要求太多囉^^


後記
這邊跟友人道歉一下容忍我的任性 讓我特地去斗六吃甜點
因為我對於好的甜點真的沒抵抗能力 也不好意思讓大家失望阿 畢竟一趟路特地下來
也許吃甜點更是個人主觀問題 我們只是記錄下來自己觀感罷了 
後來看到店家在友人的blog的回應 至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在乎 還有用心
那時候猶豫不寫 也是希望釐清自己的想法 而且有時候只有吃一次 就判斷他的壞有點殘忍
blog介紹吃的真的是兩面刄 有時候也很猶豫 畢竟好吃與否 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囉
最後希望大家不管吃啥都可以開心囉^^

延伸閱讀
法米 La Famille 法式甜點 by IVY
法米 La Famille 法式甜點 by 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